41. HOẶC TẬN KIẾN PHẬT_ĐỆ TỨ THẬP NHẤT:
PHẬT THUYẾT ĐẠI THỪA VÔ LƯỢNG THỌ KINH
Bồ tát giới đệ tử Vận Thành Hạ Liên Cư hội tập
Bồ tát giới đệ tử Vận Thành Hạ Liên Cư hội tập
Thí như Chuyển Luân Thánh Vương, hữu thất bảo ngục. Vương
tử đắc tội, cấm bế kỳ trung. Tằng lâu ỷ điện, bảo trướng kim sàng, lan song
tháp tòa, diệu sức kỳ trân. Ẩm thực y phục, như Chuyển Luân Vương. Nhi dĩ kim
tỏa, hệ kỳ lưỡng túc. Chư tiểu vương tử, ninh lạc thử phủ”.
Từ thị bạch ngôn: “Bất dã Thế Tôn, bỉ u trập thời, tâm
bất tự tại. Đản dĩ chủng chủng phương tiện, dục cầu xuất ly, cầu chư cận thần,
chung bất tùng tâm. Luân Vương hoan hỷ, phương đắc giải thoát”.
Phật cáo Di Lặc: “Thử chư chúng sanh, diệc phục như thị.
Nhược hữu đọa ư nghi hối, hy cầu Phật trí, chí Quảng đại trí, ư tự thiện căn,
bất năng sanh tín. Do văn Phật danh, khởi tín tâm cố, tuy sanh bỉ quốc, ư Liên
hoa trung, bất đắc xuất hiện. Bỉ xứ hoa thai, do như viên uyển, cung điện chi
tưởng.
Hà dĩ cố? Bỉ trung thanh tịnh, vô chư uế ác, nhiên ư ngũ
bá tuế trung, bất kiến Tam Bảo, bất đắc cúng dường, phụng sự chư Phật. Viễn ly
nhất thiết, thù thắng thiện căn, dĩ thử vi khổ, bất sanh hân nhạo. Nhược thử
chúng sanh, thức kỳ tội bổn, thâm tự hối trách, cầu ly bỉ xứ. Vãng tích thế
trung, quá thất tận dĩ, nhiên hậu nãi xuất, tức đắc vãng nghệ, Vô Lượng Thọ sở.
Thính văn kinh pháp, cửu cửu diệc đương, khai giải hoan hỷ, diệc đắc biến cúng,
vô số vô lượng chư Phật, tu chư công đức.
Nhữ A-Dật-Đa! Đương tri nghi hoặc, ư chư Bồ Tát, vi đại
tổn hại, vi thất đại lợi. Thị cố ưng đương, minh tín chư Phật, Vô Thượng trí
huệ”.
Từ thị bạch ngôn : “Vân hà thử giới, nhất loại chúng
sanh, tuy diệc tu thiện, nhi bất cầu sanh”.
Phật cáo Từ Thị: “Thử đẳng chúng sanh, trí huệ vi thiển,
phân biệt Tây phương, bất cập thiên giới, thị dĩ phi lạc, bất cầu sanh bỉ”.
Từ thị bạch ngôn: “Thử đẳng chúng sanh, hư vọng phân
biệt, bất cầu Phật sát, hà miễn luân hồi?”
Phật ngôn: “Bỉ đẳng sở chúng thiện căn, bất năng ly
tướng, bất cầu Phật huệ, thâm trước thế lạc, nhân gian phước báo. Tuy phục tu
phước, cầu Nhân Thiên quả, đắc báo chi thời, nhất thiết phong túc, nhi vị năng
xuất, tam giới ngục trung. Giả sử phụ mẫu, thê tử, nam nữ quyến thuộc, dục
tương cứu miễn, tà kiến nghiệp vương, vị năng xả ly, thường xử luân hồi, nhi
bất tự tại. Nhữ kiến ngu si chi nhân, bất chủng thiện căn, đản dĩ thế trí thông
biện, tăng ích tà tâm. Vân hà xuất ly, sanh tử đại nạn!
Phục hữu chúng sanh, tuy chủng thiện căn, tác đại phước
điền, thủ tướng phân biệt, tình chấp thâm trọng, cầu xuất luân hồi, chung bất
năng đắc. Nhược dĩ vô tướng trí huệ, thực chủng đức bổn, thân tâm thanh tịnh,
viễn ly phân biệt, cầu sanh Tịnh sát, thú Phật Bồ Đề, đương sanh Phật sát, vĩnh
đắc giải thoát”.
Nhận xét
Đăng nhận xét